版權聲明:未經同意,請勿複製本站圖文。

 Copyright:All rights reserved.

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

極致工藝 Carl Zeiss PC-Distagon T* 35/2.8(AEG)



在 CONTAX C/Y 歷史中,共發表了三隻 35mm 焦段的廣角鏡,可謂個個大有來頭。
而其中 PC-Distagon T* 35/2.8 是 CONTAX C/Y 卡口唯一的移軸鏡,
此鏡是一隻特殊用途鏡頭:移軸鏡,PC 即 Perspective Control 透視控制之意。
鏡組為 9 群 9 枚、最小光圈為 22、最短攝距為 0.3m 、重量為 725g ;而且只有德國製。
其結構上採用浮動式鏡組,強化了近攝時的品質,可是並沒有採用非球面鏡片,
但卻仍可表現出其不凡的高畫質與大像場,這點可由其 MTF 圖表略窺一二...。




PC-Distagon 35/2.8 在巿場並不多見,其因有二而讓人卻步:
其一為售價不斐,原始定價要日幣 390,000 元;
其二為此鏡重量為 725g,硬是比 Distagon 35/1.4 還重了約 150g ,
而且還只能以 70/86 ring 接 86mm 的保護鏡(與 Distagon 18/4 相同)。

這種特殊口徑的 70/86 ring 與遮光罩設計,乃因其鏡組結構有關...:
此鏡在對焦時,其浮動式鏡組不單單只有後鏡會移動,連同前鏡片也同時移動,
所以原廠設計才會以 70/86 ring 套在鏡頭外緣,再安裝濾鏡或遮光罩,
但也因為 70/86 ring 價格昂貴、稀少難尋,不易入手,
再著,更令人不安的是:70/86 ring 並非螺紋固定於鏡身,
而只是以套筒型式套在鏡頭外緣,易於連同保護鏡脫落,實為危險與不便!
所以 PC-Distagon T* 35/2.8 雖然前緣有口徑 67mm 之螺紋,
卻無法『 完全 』旋入保護鏡,否則會卡住前鏡組的前後移動,
不過經過實際安裝與使用,發現仍可將濾鏡只旋入二分之一,
只要穩當固定便可,如此不但可以正常使用鏡頭功能並兼具保護的效用。

在功能設計上,此鏡最讓人激賞的還是其移軸的巧妙設計,
不像一般移軸鏡,以凸出的旋鈕轉動來控制移軸的角度,
因為,這樣的設計總不免需要雙手去控制鏡頭,不免分身乏術,
然而 PC-Distagon 35/2.8 在設計時似乎已經將這點考慮在內了...。

此鏡在拍攝時,移軸功能只需一隻手指便可輕易推動而滑移;
並且在需要改變移軸方向時,只需先捉住鏡頭後段,再往後拉,
即可輕易轉動,以改變移軸方向,兩者的巧妙配合之下,
讓此鏡幾乎可以達到 360 度各方向都可移軸 1 公分,
讓 PC-Distagon 35/2.8 的像場可達到直徑 63 mm 大小(一般像場為 24x36 mm )。

但 PC-Distagon 畢竟是早年的移軸鏡,此鏡只有平移(shift 平行於焦平面)的功能,
並沒能如現今之移軸鏡如 Canon TS-E 系列還可以有改變焦平面(Tilt 傾斜焦平面)的功能,
最後,移軸鏡因鏡身的錯動,讓入塵的機會大增,也是一個困擾...。

本文,先就 PC-Distagon 35/2.8 的精巧設計結構與外觀照片為主,
其實際成像表現,容稍後再述...。

01

02

03 單指推動鏡身,即可移軸。

04 住後拉再轉動出現紅色框,即可改變移軸方向。

07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下您的迴響或建議(Add Your Comments):
您好,為了方便於回文時的對話,請儘量勿以匿名留言,
若您有 Google 帳號,請直接以帳號留言即可,
若無,則請點選『名稱/網址』輸入後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