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權聲明:未經同意,請勿複製本站圖文。

 Copyright:All rights reserved.

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

評價兩極 Carl Zeiss Planar T* 85/1.4 (MMJ)



Carl Zeiss Planar 85/1.4 是 Contax 鏡群中,傳奇中帶著爭議性的人像銘鏡,
因為,有人惡其開放光圈太軟太柔、也有人看不慣其生硬的二線性,
但是,有人著迷其多樣的面貌、也有人驚嘆其高解析;
不論如何,它的難以駕馭,讓人們對它的評價兩極...。


Planar 85/1.4 鏡組為五群六枚,最短拍攝距離為 1m,重量 595g,口徑為 67mm。
此鏡成像上立體感與細節還原表現良好,同時也是影像呈現兩極變化的銘鏡;
從光圈 F1.4~5.6 表現由偏軟走向剛硬,各有不同風味。

光圈全開 F1.4 時,一方面因為景深淺,再加上設計上先天的矯正問題,
造成影像上有些光暈的現象,結果有如柔焦鏡所拍攝,導致成像太軟、反差不足;
在其 MTF 圖表,40 line pairs 實線僅有 0.2,而虛線達 0.4,差距甚大。
此時適合人像攝影,但還是有不少人認為實在太柔、太軟,而無法接受,
這是眾人對其詬病的最大缺點,普遍評價上,F1.4 時除非特殊情境,不是可用光圈。

在光圈縮至 F5.6 時,則球面像差矯正達到最佳,影像又再丕變,極銳利而清析,
MTF 圖表,40 line pairs 達到 0.6 以上非常優異,而且三組線條相當接近。
但是,色彩表現也隨著改變,變得較偏冷硬色調,二線性也明顯可見,散景實在不佳;
此時不適人像,容易顯露皮膚瑕疵與人像色氣不佳的現象,以拍花草為宜。
所以,個人覺得在光圈 F2.0~4.0 可得不錯的調和感,也是個人常用的光圈。

結果是,Planar 85/1.4 由於兩極化的表現,故評價也非常極端;
喜愛的人覺得軟硬兼俱,不喜者覺得開放光圈太軟,
於是巿場進進出出的人也多,此鏡在二手巿場數量頗多。

個人使用上,開放光圈也是頭痛!十張中若有一張成功就算很好了;
但若是成功之作,其焦內、焦外都令人驚喜,讓人又愛又恨。
後來轉接在數位機身上,雖有合焦指示,但總是覺得差那麼一點點,
經過幾回數不清的按快門與記錄影像,個人有一些心得:
好似焦點有一點後退,當然是非常的些微,
所以機身合焦指示後,還要再稍微逆時針轉一點點,再按下快門,以乎成功率高一些;
但這是我個人的感覺,也可能是機身本身有移焦問題也說不定...,
僅供大家參考。

附帶一提:
評測:全世界最銳利的十一支鏡頭
根據PHOTODO以截至2000年五月由MTF測試加權計分得來的結果,滿分為五分。

4.8 分:
Canon EF 200/1.8 L USM;Canon 中望遠鏡皇,已停產。
4.7 分:
Contax G Planar 45/2.0;CONTAX G系統的標準鏡,已停產。
4.6 分:
Canon EF 85/1.2 L USM;現行版為第二代,第一代已停產;不知有無明顯差別。
Contax Planar T* 50/1.7;CONTAX C/Y標準鏡;已停產,以銳利著稱。
Contax Planar T* 85/1.4;CONTAX C/Y人像鏡;已停產,全世界最好的85之一,極富個性,色彩、解析、散景俱佳。
Leica M Summicron-M 50/2.0
Leica R Elmarit-R 90/2.8
Pentax SMC-F 50/1.4 PENTAX 底片機時代自動對焦標準鏡,己停產。
Pentax SMC-F 50/2.8 macro PENTAX 底片機時代自動對焦微距鏡,己停產。
Pentax SMC-A 85/1.4 PENTAX 手動對焦時代人像鏡,己停產。
Tokina AT-X 90/2.5 macro

01

02

03


04 各光圈表現。

F1.4

F2.0

F2.8


F4.0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下您的迴響或建議(Add Your Comments):
您好,為了方便於回文時的對話,請儘量勿以匿名留言,
若您有 Google 帳號,請直接以帳號留言即可,
若無,則請點選『名稱/網址』輸入後留言。